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关于禁止智能手机进校园告家长、学生书

关于禁止智能手机进校园告家长、学生书

2024年03月14日 09:35:17 访问量:80


⬆️点击图片观看⬆️


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,学生携带手机的人数越来越多,有相当一部分学生长期玩手机已经到了难以自控的地步,出现了严重的手机“依赖症”。而学生携带使用智能手机不仅影响个人的学习、生活和成长,而且严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,使学校的教育管理受到重重阻碍。




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:

1、影响学生学习

部分学生带手机主要用于娱乐,白天上课时间学生偷偷地用手机上QQ、发微信、看小说等;晚休时又躲在被窝里收发信息,看小说,玩游戏,看视频,深夜不睡,这不仅浪费了大量的学习、休息时间,而且手机娱乐带来的刺激,使学生日益失去对学习的兴趣,以致贻误、荒废学业。

2、影响身心健康

孩子在使用手机时,大脑受到的辐射比成年人要高出50%。事实证明,手机辐射会对青少年脑部神经造成损害,致使记忆力减退,听力减弱,视力下降和睡眠失调。同时,学校对学生用手机上网很难进行有效监管,暴力、色情、赌博、借贷等不良信息,通过手机在孩子中间蔓延,学生长期接触不良信息,会出现心理紊乱,性格怪异,精神颓废,责任丧失等现象,甚至导致学生违纪违法,走上犯罪的道路。

3、助长痼习恶习

学生利用手机撒谎欺骗家长、老师,借以隐瞒自己所犯的一些错误;在对待作业和考试时,通过手机发送答案,甚至有的同学直接上网搜索答案,弄虚作假,欺骗家长,欺骗老师,败坏考风学风;课余时间攀比手机档次,讲求手机品牌,不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,影响学生良好品质的形成。

 4、影响教学秩序

在课堂上,有的学生一节课连收几条信息,不能安心听课,甚至手机铃声响起,影响老师的教学情绪,其他同学也极其反感。当老师去收缴学生的手机时,易引发矛盾冲突,破坏师生关系。

5、亲情疏远缺失,教育虚无缥缈

孩子过度依赖手机,沉迷于网络虚拟世界之中,没时间也没心情与父母、朋友进行沟通和交流,更不愿意与家人、朋友一起相处,让自己变得更加自我、更加孤独、更加封闭,久而久之,造成淡漠亲情、友情,甚至无情可言。手机在他们与亲情、友情之间筑起一道难以逾越的屏障。

6.引发安全问题

手机的社交功能强大,部分学生配带手机后,交际范围迅速扩大,朋友圈也由校内扩展到校外,这也给异性同学的非正当交往提供了便利条件,“早恋”现象增多,网恋、网骂等现象层出不穷,由此引发诸多情感纠纷。同时,因集中充电、不慎被盗等也引来不少安全事故。

我们坚持:

1.通过全校学生集会、国旗下讲话、主题班会等形式就我校“禁止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”的规定做专门的宣传教育,让学生清醒认识到智能手机对自己的危害,从而统一思想,达成共识,自觉地放下手机。

2.班主任老师通过家长QQ群、微信群,形成家校联动机制,与学生家长积极进行有效沟通,取得家长的理解、支持和配合。

3.组织清查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学校、进课堂。学生在校内玩手机,一经值周组、学生科、管理大队发现都要收缴,并通知家长亲自前来领取,家长不领取的由专业部代为保管到期末再返还学生个人。

4.对于在校内学习期间私藏、偷玩手机,且本人不配合、家长不支持教师教育管理的学生,学校将严格按照《违纪学生处理条例》进行纪律处理,绝不姑息。

5.学生因特殊原因确需随时和家人保持联系,可带非智能手机或电话手表,但也需在上课学习之外的时间使用。

我们倡议:

手机使用是一把“双刃剑”,有利有弊,为了扬长避短,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,还校园一片纯净的天空,给学生留下一片纯洁的心灵,特向全体同学、家长倡议如下:

一、请家长朋友们为孩子做好表率、树好榜样。家长要充分认识沉迷于手机的危害性,自觉做到行走时不玩手机、不在公共场所玩手机、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、不长时间玩手机等。

二、请家长朋友们履职尽责,做好孩子手机的监管和保存。平常多陪伴孩子、多与孩子交流谈心,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,营造和谐、温馨的家庭氛围,同时督促孩子不带手机进校园,教育孩子上学期间不使用手机,并做好孩子手机的收缴和保存;监管孩子在家使用手机的情况,教育孩子合理有效使用手机,发挥手机对学习和健康成长的最大益处。

三、请全体同学自觉遵守《手机管理办法》,养成不沉迷于网络虚拟世界、不带手机进入校园、不玩手机游戏、健康有度使用手机的习惯,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,坚持身体锻炼,树立远大理想,成就美好未来。(来源: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)

 声明:  文章转载自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,版权归原作者,如有侵权联系删除。


编辑:戴永恒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五寨县职业中学 特此声明。